啟泰雜誌
 
首頁
啟泰新聞
啟泰雜誌
啟泰歌曲
啟泰照相館
啟泰放送局
啟泰點滴
啟泰檔案
啟泰連結
留言

 

快周刊 2001/06/07

破解《百萬富翁》伎倆
陳啟泰 阻人發達

亞視的遊戲節目《百萬富翁》,去周的平均收視高達15點(約96萬觀眾),成功搶去《全線大搜查》不少觀眾,走勢凌厲。這個節目充滿了神秘感,現場的燈光、音響、布景更設計得異常嚴肅,令參賽者情緒緊張,而主持人陳啟泰更大玩心理戰術、左右他們的決定,令現場觀眾和電視觀眾亦看得抹把冷汗﹗現為各位讀者破解《百萬富翁》之謎!

打擊參賽者自信

由於參賽者缺乏出鏡經驗,所以主持人一定會打擊他們的自信心,令他們情緒不安,造成緊張氣氛。有不少人便大讚主持人陳啟泰發問時的語氣運用得相當得宜,《百萬富翁》的智囊團更大讚他說:「阿Ken(陳之洋名)讀每個選擇答案的語氣都一樣,聽唔出破綻。最抵死就係佢經常都扮到好似係忠,然後用疑問的口反覆地問:『你肯定係呢個答案?你肯定?』」事實上經阿Ken這麼一問,即使滿有把握的參賽者亦不禁自信心動搖,此時阿Ken就會勸他們冷靜:「飲杯水冷靜一下。」然後待全場靜默無聲,阿Ken又會反覆提醒對方:「你錦囊用晒喇!」或者向對方展示支票,請他再三考慮是否放棄作答。參賽者給阿Ken弄得頭昏腦脹,想過關都幾難!

獨坐台中孤立無援

除了阿Ken的反應會左右參賽者之外,現場的布局也應記一功。現場的布景設計最大的特色是場中的透明玻璃台加偏藍的色調,充滿了Cyber及冰冷的感覺。參賽者坐在台中的椅子上,面對電腦螢光幕的問題和主持人陳啟泰,會有十分孤立無助的感覺,令參賽前的自信心盪然無存!記者採訪當日,全場年紀最細、只有十八歲的參賽者曹先生便苦笑表示:「比賽前不覺得緊張,抱住玩心態來試一試。不過到真正落場玩的時候,現場環境搞到我個腦就一片空白,緊張到乜都諗唔到。」

燈光音效令氣氛緊張

此外,現場燈光和音響亦會配合比賽節泰奏而有所變化。當銀碼加大、問題愈來愈深,現場的燈光亦隨即調校得昏暗,電腦亦控制了音響和鏡頭的移動,營造出一種刺激的氣氛,連在電視機旁觀戰的家庭觀眾亦為之急。工作人員說:「我們用電腦控制音響效果和鏡頭,這樣可以令到家庭觀眾都能一同感受現場緊張的氣氛。」
 

 

陳啟泰在《百萬富翁》的表演相當出色。

參賽者坐在台中的椅子上,會有十分孤立無助的感覺。

 

燈光在《百》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,問題愈深,燈光便會愈暗,顏色亦會改變。

《百萬富翁》製作流程

《百萬富翁》的智囊團共有五位成員,每周都會舉行幾次特別會議,商討節目的細節和篩選問題。《百萬富翁》的節目總監梁啟業Danny表示:「我們每個會議都非常嚴謹,因為要為節目度橋,當然度出來的橋段,絕對是Confidential(保密)!」至於如何度出節目的問題,度橋時最頭痛是什麼?Danny則說:「各行各業的人士都會幫手提供意見,我們搜集了他們的意見後便一起再揀、再傾。」其中一位智囊說:「有時度出來,總監又唔收貨,大家經常都拗到面紅耳熱!互『 』一輪至得。」他還笑說:「我個心口搽滿雲南白藥。」

(1)度橋 這幾位便是《百》的幕後搞手,他們坐埋度橋時更周不時拗到面紅耳赤。

(2)化妝 十名參賽者約於下午四時到達亞視,然後由專人替他們略為化妝,以免他們上鏡時「面青青」。

(3)現場觀眾入廠六時許,百多二百名現場觀眾魚貫入場,其中包括各參賽者自攜來的一位親友。

(4)Warm Up當參賽者和現場觀眾就座後,肥仔劉錫賢便出場,他首先會向觀眾講解一些錄影時要注意的事項,如關掉手提電話、不能飲食和不能上洗手間等。其後他會搞氣氛,讓現場觀眾的情緒高漲點。

(5)正式錄映下午六時半,錄影正式開始。整個錄影過程約為個半小時,即是電視播放的一集。

<撰文>恩、Sharon <攝影>陳海輝 <美術>Kin

 

 

 

 

 

 

 

上一頁 | 首頁 | 向上 | 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