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泰雜誌
 
首頁
啟泰新聞
啟泰雜誌
啟泰歌曲
啟泰照相館
啟泰放送局
啟泰點滴
啟泰檔案
啟泰連結
留言

 

東方新地 2001/07/21

望見曙光 陳啟泰

陳啟泰。37歲。入行11年,載浮載沉。

即是說:你不可以說他不紅,更不可說他紅。

直到出現「百萬富翁」。短短3個月,陳啟泰成為家傳戶曉的名字。

接受訪問的次數已超越入行11年的總和,所有秘撈、外快的銀碼,很快很快已經累積接近100萬。原來第一個百萬富翁,是他本人。

天生內向

雖然陳啟泰說要衡量一切,絕對不應該由金錢出發,總之因為「百萬富翁」所得到的種種,多到想像以外。

「離賺到100萬還有距離,單單是用這遊戲模式做司儀的秘撈也有5、6個,還有國內樓盤、廣告、登台。登台不一定要唱歌,在台上嘻嘻哈哈亦可以。這是個現實市儈的世界,甚麼都講錢,我剛剛推了一間燕梳公司的邀請,題目是分享個人奮鬥史。我的性格內向,你叫我講自己的事情會口啞啞,你叫我做司儀,預先有講稿有既定立場,我會好些,要我講自己的立場會很痛苦,偏偏這樣的人做了主持,世事就是如此奇怪。有人問我這麼多年,有沒有鬱鬱不得志,懷才不遇的慨歎?每一個階段總有些時候有這種感覺,但今日回頭再看,真的完全沒有。相比其他百分之九十幾的人,自己已經好好。雖然我一直不紅,現在亦不是紅,但我比別人工作量多,起碼不用白坐等炾窗A還有點知名度。」

陳啟泰不擅於表達自己與在加拿大唸經濟無關,內斂完全是先天性格的影響。

「做了娛樂圈已經變得開放,表演事業以唱歌令我做得最舒服,然後是演戲、主持和司儀。唸書時候我是Band仔,中學到大學都打Band、樂與怒,披頭四,還有Jim Croce,喜歡唱歌的人都有表演欲,88年我已經參加『新星大賽』,亦上過『聽歌學英文』唱歌,拍『殭屍2』時亦唱了一首歌,我不是識唱歌,而是五音全,到我這個年紀,唱歌不會有甚麼發展,現階段我已經十分開心,拍劇又唱歌,我已經好滿足。」

可能因為年紀大了,結了婚要供樓,陳啟泰近年愈來愈容易滿足。另一個原因,與過檔亞視亦有重大關係。

「最有野心是接近離開無線的時間,亦是最不開心,很多工作但不喜歡做,覺得自己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去做?在外面是否可以賺更多錢?加上剛剛買樓,花掉所有錢,所以特別想賺多些來供甩樓會,可以退休,常常想的都是這方面的問題。我是個實際有計畫的人,預計到4、50歲退休,拍些「繩之於法」或「警訊」的節目,打發時間就最好。在TVB時最想做兩件事,一是劇集男主角,二是港姐司儀,統統做不到,不離開還幹啥?其實做司儀很實際,第2、3年開始我知道比演戲賺多很多錢,尤其是你食到某個位,懂一點英文,就有很多機會,買樓的首期亦是這樣賺來的。」

過檔為錢

陳啟泰覺得男人一定要有計劃,一定要搵錢,在無線有名無利,亦不會給自己上位,過亞視純粹睇錢份上。

「博一鋪又何妨?亞視給無線的雙倍人工,不是很多,但對我來說已經很好,頭兩年就拍了兩部『殭屍』,還想怎樣?起碼不是靜悄悄沒有人知,有得做就做,工作質素比以前好。不過亦捱過一段困惑期,當時吳征炒了很多人,停止製作,靠買劇,我足足曬了3個月太陽。11年來我從未試過Undershow,所以很痛苦,我一直覺得自己專業,爆Show反映我對工作的熱誠、勤力、交到貨,雖然那年不關自己事,但白坐人就不開心,你想做但沒得做就很慘,這是我其中一個短暫期的困擾。拍完『再見亦是老婆』,好像沒甚麼,但30歲人已經不能轉工,自己不喜歡朝九晚五,不懂得做生意,初時我揀機械工程,唸不成才轉經濟,快快讀夠學分就走,與興趣無關。」

但經濟學的理性,多多少少影響陳啟泰的思維,他形容自己不是準確,而是保守。

「金融風暴之後,見到很多50歲的男人仍要供一層樓,養老婆和3個孩子,月入由4萬減到2萬,我不想自己亦是這樣,所以我現在除了供樓亦要好好計劃,儲一筆錢,食息之餘夠供樓,有了今次的機會,我會更加勤力。現在的房子我供得很舒服,息口平,暫時不用供滿它,最好50歲時像何守信師傅一樣,開開心心,還在工作,但不用太辛苦,人家給你一個位置又尊重你,我勤勤力力的話,還有10多20年做吧,我只想做主持,又不是打算突然去拍戲或甚麼,半年前我都如是想,有積蓄夠過下半世,過亞視就已經是要利不要名,我比較實際。誰在初入行時沒有幻想?今日你叫我做港姐司儀,沒所謂魽A今日我都打港姐啦,贏輸不重要,就算無線和我說:『出年俾你做港姐魽A你以前好想做謘I』我睇錢,你給500萬,我會諗諗,你給我做甚麼,都是睇錢份上。最近幾年沒有甚麼怨氣了,只要你不觸及某些我特別偏激的題目上。」

冇下一代

或者你最好不要問陳啟泰:「幾時生BB呀?」他會比較大反應。

「我不喜歡小朋友,而且憎大人。小朋友教得不好是大人的責任,在別人眼中我甚至是偏激。100個孩子有99個曳得可以,第一我不喜歡細路,第二我教不好他們,第三我教好但其他人亦會教壞他們,除非我們住在荒島,所以我決定不生仔,一定不要,我已經有下一代,就是兩隻狗。我和太太已經達到共識,當我和她說:『過薄A呢個衣帽間要俾賓妹唌A呢個琴房會放BB床同奶樽。』她就覺得不可以,女人很易搞,如果45歲時我想要孩子,我會收養。長大後我覺得所有細路都不乖,我教好又有甚麼用?別人會教壞他們,現在的價值觀很低,走在街上,見到細路:『 Hello,小朋友。』不啋你,10個有9個家長會說:『叫人啦!』但小朋友繼續不啋你,然後他們的父母就說:『哎鵅A真係曳!』,這叫做教細路咩?要教到他們叫人才是教,現在的小朋友就是不懂得叫人,那是誰的錯?家長的錯!其他的狗來到我家,我養的狗可以放下自己的骨頭任哄A狗我都可以教到牠的天性不搶別人的骨頭,你咧e的東西,只是望著你,不吠你,任你咬。只要由細教起一定得,教人就不可以,隔離屋的狗不會教壞我的狗,但電視會教壞細路,樓下細路、學校、身邊的人都會教壞我的孩子,狗是笨拙的,不懂得學壞,其他的狗不會教壞牠,但人太聰明。」

所以陳啟泰非常喜歡狗,因為蠢,因為可以無條件跟你一世。

「你只要給牠一點食物,給牠有瓦遮頭可以去菮珒N足夠,自小我和牠玩扔筆,教牠不准搶,日子有功,到大狗回來,在牠的飯碗吃飯也沒所謂,還錫牠,你說教育多重要。」

唔好養狗

另一個會令陳啟泰「扯火」的題目,當然是滿街的流浪狗。

「大狗是街上檢回來的,講起我就苤A好嬲,這是我現在最想做的事情,但遇到很大困難,有人支持我開狗場、狗糧,醫生和請人都不是問題,亦有不少藝人幫手宣傳,但我還是開不成,因為開了就給所有人一個更大的藉口扔狗出街,我接受不到,即使講明不收流浪狗,只收沒人要的,但大家還是會覺得『咁得啦,有人會理啦!』既然不可以解決問題,所以我會主力宣傳:『你唔好養狗。』由孩子開始教,他們可以教,大人就沒得教,你不計畫15年也不要養狗。」

陳啟泰甚至覺得結婚比養狗還等閒,結婚可以離婚,可以俾贍養費,老婆不會隨便走在街上被車死。

「結婚時你問她:『嫁唔嫁?』『嫁!』離婚時問她:『離唔離?』『離!』,但你奕o隻狗時你沒有問過牠:『跟唔跟我?』到扔牠出街,你不會問牠意見,如果你問牠,牠一定說不好;狗比老婆被動,老婆給她錢就可以一世無憂,是人將狗家庭化,變成城市的東西,亦是人將牠扔出街。近年的夢是開狗場,但很難實現,因為不要給別人藉口,可能會成立一個基金,多做宣傳、教育,或者開一個免費替狗絕育的地方,狗命尤關呀!」

陳啟泰自小對狗有情意結,他說沒有比以下的故事更悲慘:新界人養唐狗用來吃的,養大了就荂C『阿財!夠鐘苤A過薄I』唐狗走過來,主人一棍打下來,頭破血流,痛,發足狂奔。『阿財唔好走,返薄I』唐狗明知要被打死,雖然不知道為甚麼要被這樣對待,還是乖乖的回來,給主人活生生打死!

「狗就是這樣忠心,甘心被打死也不逃走,你們怎可以對一隻狗這樣差呢?其實收養多少流浪狗也不夠,總之就永遠有人扔出街,這是解決不了的死症。」

最後答案

因為陳啟泰的xx和爸爸都患大腸癌,根據醫學報告,陳家四兄弟患癌的機會有五至六成的機會。

所以陳啟泰另一個關注的人生題目是:健康。

「你問我驚唔驚?驚得幾多?但你一定要小心,否則一定中招,10多20歲我已經食粗麥纖維,累積不少經驗,雖然都是很皮毛,但每次見到有人拿幾萬元去減肥,火就來了,其實有很多不用花錢都達到減肥效果的方法,我有一個餐單,有人吃過,不是說:『唔知得唔得?』」,就是『好難食!』沒辦法,我和老婆吃一個星期就瘦到要停,只要你配合運動,一天吃10餐8餐都可以,而且不用捱餓,健康有活力,營養十分均衡。方法是用一個真空煲,材料是兩個薯仔,放很多菜,碎肉可以用豬、雞或魚,份量隨意,開心就可以,小小調味和鹽,煮成一個濃湯,每次吃2碗,六至七成飽,餓了又吃,如是者吃一星期,你就會習慣,然後偶爾放縱一餐吃勁卡路里的食物,但平時出街都盡量吃些清淡的食物,鹽對女人很重要因可以儲水,人是不需要吸收太多脂肪,正常的飯和肉已經足夠。要我講健康,可能比做司儀更好。這個餐有很多纖維素,人的犬齒用來吃肉的,所以人怎可能戒肉?少吃多餐,要食早餐才可以吃得健康,雖然我知的很皮毛,但十分願意和大家分享。至於會否靠這方面來賺錢?我目前會繼續鑽研,要學的還有很多,但不會放第一位,做司儀才是真正賺錢的途徑。」

對陳啟泰來說,目前最重要的東西是:

A.健康 B.金錢
C.名譽 D.地位

他的最後答案是:以上四項皆不是。

「我現在才剛開始,努力搵錢?5年前我一定揀B。其實只有一個答案,我想和同行的人說:『千祈唔好諗住有出人頭地鴾@日,你咁諗就一定死梗!』這些話兩三年前我都講過,我只想自己是一條平線,鬼佬有句話:『只要你努力,甚麼都可以實現。』不知害死多少人,『唔死鶪擖穧鳥鷛|』是騙人的,你一定要面對現實,100個電視藝員有多少個跑出?陶大宇?300個才有 1個,周潤發幾千萬個才出1個,所以你不要對這個渺茫的行業存有期望,入得行就要打定輸數,否則害死你一世,埋怨自己懷才不遇,會很痛苦,只要放眼看看我們的前輩,大部份不一定有過高潮,不一定有出頭,甚至不一定會紅,以前我都這樣說,不是現在有些機會就說得漂亮,只不過以前沒人問我,原來在亞視,除了人工好過TVB,秘撈不會差過以前,因為大陸更多人看,可以有更多登台,所以大家不要再被『只要努力,就會成功』這句話欺騙,正如你打針健身,不就可以練到史泰龍般大隻,因為先天基因控制一切!」

撰文:施惠珍 攝影:李玉梅

 

上一頁 | 首頁 | 向上 | 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