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泰雜誌
 
首頁
啟泰新聞
啟泰雜誌
啟泰歌曲
啟泰照相館
啟泰放送局
啟泰點滴
啟泰檔案
啟泰連結
留言

 

明報周刊 1707期 2001/07/28

情緒低落夜夜失眠
陳啟泰:我隨時「U低」

mp-0728-01 mp-0728-02
近期大家在熒光幕上只看到阿ken「官仔骨骨」的一面,這天一身T-Shirt和cap帽的打扮,令人耳目一新。 早前亞視舉辦了《名人慈善百萬Show》,並邀得多名「重量級」人馬參加,包括馮寶寶、黃霑、唐季禮、麥嘉及鄧光榮等。
《百萬富翁》成為全港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,為亞視贏得漂亮的一仗,也為主持人陳啟泰帶來了名與利。雖然節目至今仍未有參賽者成功取得一百萬,但主持人陳啟泰自己「埋一埋數」,卻計算出單是這短短三個月內,已賺得二百萬,加上原來的資產,現時他已成為了千萬富翁。

《百萬富翁》所向披靡,陳啟泰的知識分子型司儀形象已深入民,他披露及由衷感謝締造這個機會給他的「幕後黑手」,更公開了自己心目中三位德高望重的金牌司儀。

除了感激亞視賞識,妻子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,更使他讚不絕口,他稱讚妻子「好得不能再好」,令他可安心幕前工作,讓可以專心在這個事業的黃金時期繼續衝刺。

封面人物:陳啟泰
撰文:郭美芝
攝影:賴飛鳳 張保祿 鍾漢平

mp-0728-03
記者笑他穿西裝嶺I囊的配搭很有趣,他卻指背囊是舅仔所送,一定要拍張照片留念,以示經常有用。

打從二月開始,陳啟泰已知道,要當《百萬富翁》節目主持人,只是由當初輕鬆輕鬆接受任務;到現在,他坦言有點兒吃不消了。

一切源於兩星期前的某天,陳啟泰開始不懂得結領帶,他開始意識到有問題出現了。「我告訴監製,我隨時『U低』,就如講『最後答案』『用唔用錦囊?』時也是略過的講,並不能逐隻逐隻字講得清清楚楚,情緒好低落、好低落 ……」百萬主持表面樣子扮 cool,其實腦袋「實」了。

面對的最大壓力

陳啟泰說:「新聞界又俾面,人人都找我做訪問,最高紀錄一天做五個,在公司會議室做,由十二點做到晚上五點,排住隊做……基本上我又不會推搪,做藝人就是這樣子喇!我好開心謘A就算從頭到尾重複著同一番說話我也沒所謂的……但我頂不住了。」直至最近,他發覺自己的樣子很憔悴,實在需要休息一下,於是婉拒了好幾個訪問,不過大家也是明白的,倒沒有怪他。

一星期錄兩日節目的時候,他還可以應付,「雖然星期六錄畢節目後很疲累,但仍可待星期日錄畢後,便有五天休息。」阿Ken說。「過加拿大探患病的爸爸,之後公司把節目加至五日。回來後,連星期五也要錄影,這是最辛苦的一天,回公司後開始對稿、換衫、化妝、買飯盒吃,吃完入廠;然後再買東西吃,吃完再對稿、入廠,兩場『係咁去』,沒有時間休息」阿Ken如數家珍的申訴著。

「雖然有很多東西支持住,可以去拍廣告等,但自己不知道《百萬富翁》何時完,何時才可躺下來好好的睡一會,這是我面對的最大壓力……其實我是有時間睡眠的,但我睡不著,這才是最大的問題。」要適應整個工作環境的改變,也是困難的事。

自從轉到亞視工作後,陳啟泰對這個地方,已有了「家」的感覺。

從前,亞視總台甚少出現人來人往的情形,用只有「小貓三四隻」的人流去形容最為貼切,不過情況自上星期六(廿一日)間始便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。

那日正值「百萬大道」首日開放,小貓三四隻變成了「大貓數十隻、數百隻」,過百名市民在亞視大門外排隊等候,準備入內參觀「百萬大道」及錄影廠,人群把大門堵塞著,駕著車在門外,卻有門入不得的「百萬主持」,真的被這情景激到發火。

無法進入電視台

他致電黎文卓,「喂,黎先生,你早上安排了人進來參觀,你安排埋我呀……」「唔係呢!我就是不想你早上這麼辛苦……」對方答道。陳啟泰續說:「唔係呀!你安排我返工先得謘I這裡是我家嘛,我要去洗手間,我要去吃飯大堂,我要去化妝間先得謘I但我如今連門也入不到。」阿Ken獲准駕車進去,他還是首次可把車泊在亞視裡。

市民的熱情令這位節目主持人「被迫」由地下工作間,躲在一樓休息室,才可以專心對稿,「從前還可在化妝間呀,canteen 呀隨意走動,現連飯盒也得請人幫我買!」阿Ken帶點無奈地說。

除獲得名與利外,阿Ken當上主持後亦遇到不少難忘有趣之事,「那天坐在我對面的那佔參賽者完全沒有看電腦,只是一直的望著我……原來他是想嘗試從我眼神找出答案的玄機,給個男人看個不停,感覺好彆扭。

芷菁語氣太肯定

「最後我問他看到什麼來?他答『看到呀,你是個很出色的主持,一點兒也沒有流露出什麼。』這個『專業』表情,是主持《香港早晨》時練習到的,那時我要訪問婦科醫生,問題不停說到女性性器官疾病,我一定要嚴肅,不可以輕浮的。所以,我告訴那位男觀眾:『連我太太都看不出,你當然看不到!』」

又試過有位參賽者曾揚言如參賽成績理想,就即席耍拳予大家欣賞。結果,那觀眾成功拿走十多萬元,還大耍詠春一展身手,這些都為阿Ken留下深刻印象。

談到早前的《名人慈善百萬 Show》,阿Ken說,他也從黃霑身上學到不少東西,「他真的可搶盡節目所有的氣氛。Bo Bo 姐(馮寶寶)好得意謘A她是個很大情大性的人,他們能給予我一個很放的感覺,但我知我呢世都做唔到。」

記者和他再回味當天的點點花絮,大家都笑得興高采烈之際,他又替他的好朋友選錯答案而不值:「那晚因為是慈善性質,有非明文規定是可以提水的,那條題目我是懂得的,不過陳芷菁太肯定:『我讀 drama(戲劇)謘I……呢條肯定係……』鄧大哥(鄧光榮)也認同,芷菁語氣太肯定了,我想幫口告知他們也幫不上了,否則我也可給予貼士他們……」

 

家中賢妻仿如肚裡蟲
陳啟泰:她好得不能再好

(左大圖)
阿Ken精心枹製出拿手小菜「鮮菇玉子豆腐」,還親手餵給太太品嘗,兩小口子溫馨得惹人羨慕。

(右小圖)
兩夫婦在焗爐面前等待酥皮海鮮出爐,多有生活情趣。

mp-0728-05 九八年四月,陳啟泰在聖安德烈教堂與Cynthia結為夫婦。

三年前,阿Ken在一個電台訪問中公開向Cynthia求婚,之後「飛車」到女家送上求婚戒指一枚,兩人於九八年四月步入聖安德烈教堂,共偕連理。

丈夫今日取得輝煌的表演成績,作為太太,她有沒有特別的心花怒放?好奇的問阿Ken,太太有沒有特別多買了鑽石戒指?阿Ken則稱:「她從不會戴的,相反她的朋友問她:『喂!你開唔開心呀?』我太太便反問她們,為什麼要開心?她們說:『你丈夫咁咁咁……喎。』她便告知她的朋友們:『唔通我丈夫唔咁咁咁咁我就唔開心咩?』嘩!這完全是我的對白呀!我便讚我的太太:『你真係掂!』」

還記得阿Ken曾說一開始認識Cynthia時,便覺得她不會只是自己的女朋友這麼簡單,身邊人仿如自己「肚裡面的蟲」,思想又和自己相近,兩人一拍即合,經過三年相處便結婚。

對於太太無微不至的照顧,阿Ken有讚無彈,「以前拍拖也會想著下班後去這裡呀,那裡呀,婚後就不用想著這些事情,回家後便有飯吃,好開心謘I她照顧得我好好,我完全沒有投訴,我想是好得不能再好的了。

「以前在晚上,我會與她上天台餵魚呀、淋花呀、放狗等等,但這數星期我特別疲累,回到家後便『攤』在沙發上,便沒有隨她上天台去,她也沒有怨言,弄妥了一切後便下來告知我『搞掂』喇……吃得飯喇……洗完碗喇!然後就只是靜靜的坐在身邊陪我。」如此賢妻,何處找呢?!

雖然家有嬌妻把家中大小事務處理得頭頭是道,還有煲夏枯草及綠豆沙作滋潤,不過最能醫治阿Ken臨近崩塌下來的身體狀況,卻是數天前在家中某一角落尋回價值少於一千元的腳底按摩器,一用上這件法寶後,他可以睡得沉沉的,精神又恢復了!

<to part 2>

 

上一頁 | 首頁 | 向上 | 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