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泰雜誌
 
首頁
啟泰新聞
啟泰雜誌
啟泰歌曲
啟泰照相館
啟泰放送局
啟泰點滴
啟泰檔案
啟泰連結
留言

 

招職 職業錦囊 星職星願

文:Queenie

陳啟泰 - 百萬富翁講心路歷程

在娛樂圈,一夜成名的例子不少,轉眼間被觀眾遺忘也不罕見。陳啟泰說並不擔心現在的所有很快會失去,因從不覺得自己現在很紅,未曾擁有,怎怕失去?

這些日子以來,「百萬富翁」和「陳啟泰」已成為不可分割的詞語。想起《百萬富翁》,腦海堨痔w浮現陳啟泰官仔骨骨的模樣;想起陳啟泰,也必定想起《百萬富翁》充滿CYBER FEEL的場景、三個愛心錦囊、百萬大道、招職行行出富翁、「最後答案?」、還有一百萬獎金…

不過,陳啟泰小時候的志願卻不是做百萬富翁。那他的志願又是甚麼?

A. 工程師
B. 消防員
C. 銀行家
D. 警察

沒有錦囊,沒有獎金,答案可在下文找到。

入娛樂圈前的兜兜轉轉

「陳啟泰大學主修甚麼?」是百萬富翁的其中一條問題,看過的人都知道他是主修經濟的。不過為甚麼選擇經濟呢?「本來我在加拿大修讀機械工程,讀了一年發覺跟不上,第二年就轉讀經濟。」以為陳啟泰小時候一定想做工程師或銀行家?他卻說:「我細個的志願是做消防員,因為可以直接幫到人。而且電影堮屭冪救人的情節很浪漫,十足英雄一樣,所以很想做。」不單是得個講字,陳啟泰大學畢業後真的考過消防督察,但後來選擇了做銀行,不過,只做了兩個月便發現不適合自己,「工作不可以單向錢看,最重要是做得開心滿足。做銀行的兩個月覺得很悶,我知道完全不適合自己。」兜兜轉轉,終於入了娛樂圈。

入行由暑期工開始

帶領陳啟泰入娛樂圈的,原來是一份暑期工:「84年我還在讀書,暑假時在關正傑演唱會任Production Assistant,覺得幾好玩。」因為好玩,1988年他加入了同一間製作公司做Production Assistant,之後做過廣告模特兒,並在1990年加入無線。入行多年,陳啟泰嘗試過各式各樣的工作,演戲、唱歌、主持、司儀,幕前幕後工作都涉獵過。「幕前工作可以接觸很多人,幕後工作就有較大的創作空間。我欣賞娛樂圈這個行業,因為每日的工作都不同,多姿多采一定不會悶。」似乎這位百萬富翁很怕悶。

不再沉醉明星夢

陳啟泰對於事業的期望不斷轉變。「初入行時也期望過做男主角或者紅歌星,但時間久了,知道一千個人堶悼u有一個劉德華;如果你一定要做他,那你99.9%會很痛苦。有說『一命二運』,這句說話很適用於娛樂圈。在正常的行業堙A你『有料』就有機會發跡,但娛樂事業是偏門行業,運氣更重要。」所以,陳啟泰也漸漸看通了:「做得這一行,便不要期望一定會遇到機會。機會不是必然的,有些人等一世也等不到。你最好接受遊戲規則才入行。如果你不能享受工作過程帶來的滿足,而想排隊做陶大宇的話,絕對會失望。」

「我很幸運」

一命二運,陳啟泰會否覺得入行後多年才有發揮機會,是欠缺了運氣?「其實在過去的路途中,我也曾經覺得自己的事業有危機,但現在回首,卻覺得算是很平坦,不可以說有低潮。」陳啟泰覺得自己其實很幸運。「在娛樂圈,條件好過我的人大把;做主持叻過我的人大把;靚仔過我的人大把;演戲好過我的人大把;唱歌好過我的人也大把;想紅的話,有排都未輪到我。不過,條件好過我的,很多待遇比我更差,而我一直都有穩定的工作量,已經非常幸運。」

還可以不斷進步

《百萬富翁》令陳啟泰名利雙收,現在算不算是他的事業高峰呢?「如果說現在是我的高峰,那我就很沒用。我今年三十七歲,正值壯年,還有很多發揮機會。外國演員重看自己過去的影片,大都覺得可以做得更好,我也覺得自己可以不斷進步。當然,我不否認在名利上我是滿足的,《百萬富翁》的確帶給我很多賺錢的機會。而且聽見一些中學生說看《百萬富翁》學到洁A那就更加開心。」

願望自己創作節目

如果給陳啟泰三個願望,他會希望甚麼呢?做了幾個月問答遊戲節目主持,陳啟泰對於問題也非常敏感:「這是假設性問題,所以我的答案也是假設的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創作一個形式新穎的節目。現在的觀眾很多時候都沒有選擇,尤其兩台包公對包公、《睇真D》對《城市追擊》、《百萬富翁》對《一筆out消》,觀眾沒有其他免費節目可以選擇。其實想深一層,為甚麼《百萬富翁》會有人看?都是因為有人敢嘗試新式節目,可以的話我也想試一試。」第二個願望呢?「也是希望創作新節目。」第三個願望呢?「都是一樣!」三個願望都是一樣,果然夠神心。陳生,祝你成功!

 

上一頁 | 首頁 | 向上 | 下一頁